##EasyReadMore##

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

水柿


水柿係我的至愛!

每逢中秋過後, 就係水柿出籠的時候, 小時候, 媽媽一定會買少少比我食! 我鐘意係因為水柿的爽甜口感, 我可以連食兩個架! 但有時也會買到一d 帶苦澀味的, 真係要靠運氣先得, 單憑外表, 我地真係無法知道! 媽媽講過表面上的白灰係石灰黎的, 但點解好好地一個生果要放石灰呢, 連媽媽都解答唔倒我這個問題! 所以, 今次買完水柿後, 係網上搵倒有關水柿的資料, 終於解答咗我多年黎的問題, 詳情如下:

市售的柿子可分為兩類:甜柿及澀柿兩類。前者之果實可在枝上自行脫澀,熟果可直接食用;後者之果實則在枝上不能脫澀,所以熟果尚澀,一般需經人工脫澀處理,方能食用。

柿子之所以有澀味,與其果肉細胞富含單寧(Tannin)有關,這種成分在溶解態時,會使人感覺到澀味,當呈凝固態時,就不會有澀味出現,而脫澀過程,正是要使單寧成分由溶解態轉成凝固態,處理的方式是將柿子置於石灰水中,或是浸漬在酒精、高梁酒或米酒的密閉容器中。常溫下,約5-7天可脫澀;若以45度溫水浸泡,大約只需半天即可脫澀,至於紅柿則需將殊的脫澀劑入柿果中,在常溫下,約3~4天便可軟化而脫澀。

聽說早期鄉下的人們,乾脆將澀柿直接放到水溝的泥中,一週左右再挖出洗淨食用,也可能因為有這樣原始方法的實踐經驗,為後人開啟了一扇創意之窗,因而發展出今日經劑有效的脫澀法。

而依加工方式的不同可分為「軟柿子」的紅柿和「硬柿子」的水柿,紅柿是以「電石」加速柿子成熟轉紅脫澀,而水柿則是以「石灰水」浸泡脫澀而成。

資料取自: yahoo知識 - 水柿和淋柿的分別
http://hk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7006110105031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